从舌头看你的肾好坏

2018-4-3 9:23:20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美食纪录片让人垂涎三尺,可谓把舌尖玩了个透。其实,舌尖除品尝美食,还掌控着我们的健康密码。在中医看来,舌头是人体健康的一扇窗户,无论外形,还是颜色,都透露着身体的疾病征兆,舌诊也成为中医几千年来的经典手法。  

舌形:  

胖大齿痕舌——肾虚代谢差  

瘦小发红舌——阴虚有热  

白白胖胖真好看!这句话常用来形容孩子的健康可爱,可是如果用来形容舌头,就没那么健康了。胖大舌,常见的一种舌象,舌头看上去又白又肿,所以又被称为“白玉舌”。白玉舌太“胖”,边缘与牙齿摩擦,往往会有齿痕。  

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说,有胖大舌的人,还往往口水多、怕冷、手脚冰凉、没精神,这是肾虚的表现,表现在疾病上,就是肾功能不好,有慢性肾病。  

哪些人容易有这种舌象呢?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刘剑锋教授说,他曾接诊了一个30多岁的女性,说自己经常头晕,甚至有几次差点晕倒,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刘教授就让她把舌头伸出来,一看,果然,舌头胖乎乎的,齿痕非常明显。询问后得知,她是公司高管,经常出差,一个月在家睡不了几晚,而且饮食特别不规律,还老熬夜。  

刘教授说,像这种患者很常见,大多都是30~40岁,工作忙,生活不规律,熬夜、喝酒,体内废物代谢不出去。他们应健脾利湿,平时可常吃一些茯苓、山药、大枣、山楂等食物。另外,杨力说,除了胖大舌,相对应的还有一种瘦小发红的舌头,一般是老年人常见,这可能提示肾阴亏,或阴虚有热,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六味地黄丸等来改善。  

舌苔:  

白厚腻——脾胃差易腹泻  

黄厚腻——有湿热少饮酒  

“淡红舌,薄白苔、大小适中、平衡、对称,这应该是正常而健康的舌头。”刘剑锋教授描述,何为正常的薄白苔呢?简单地说,应该是能“见底”,即透过舌苔可以隐约看到下面的舌头,如果不能“见底”,被“盖住了”,那就是厚苔。怎么判断大小呢?就看有没有齿痕。  

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就是舌苔白厚腻,即舌头上一层厚厚的白色舌苔,揩之不去,刮之不脱,并且上面附着一层油腻状黏液。这种舌象往往提示脾胃不好,消化不良,常常出现腹泻、胃疼等问题。“尤其是芒种过后,气温高、湿气重,就特别容易出现白厚腻的舌苔。”杨力提醒。  

还有种黄厚苔也很常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教授谢宁说,舌苔很厚,颜色发黄,并且腻腻的,证明体内有湿热,这种舌象在爱喝酒的人身上很多见。  

刘剑锋教授也提到一个50多岁的男性,身高175cm,将近200斤重,“感觉胃口不通,老堵得慌。”刘教授看了一下他的舌头,厚厚的舌苔,又黄又腻,问他是不是老感觉口苦、口干,睡眠不好,患者一个劲儿点头。后得知,这个患者爱喝酒,几乎天天离不了,又不爱运动。刘教授给他用了一周的药,再复查时,患者说“感觉胃口上下通了。”  

杨力提到,舌苔发黄还可能是有热证,比如风热感冒,尤其是盛夏季节,开着空调,屋里屋外温差大,容易外感发热,这时可用些清热解表的药,如银翘散、金银花、连翘等,食疗的话,可吃点薄荷、黄瓜。  

舌苔白厚腻的人群可多吃些冬瓜、生姜等,杨力推荐“冬瓜、薏苡仁、山药、生姜”一起熬汤喝,还可用藿香正气水。刘剑锋教授说,如果是舌苔黄厚腻,食疗作用不大,可用些中成药,如黄连上清丸、丹栀逍遥丸等。  

舌色:  

舌尖红——心火旺脾气大  

淡白舌——气血亏  

“舌头尖好疼啊”,伸出来一看,舌尖红红的,这是心火上扬的表现。刘剑锋教授说,年轻人容易有这个问题,生活不规律造成的。除了舌尖红,有点疼,还往往伴有脾气大、小便发黄等。  

如果舌头偏红,甚至出现绛红色,则提示身体有血瘀。刘剑锋教授提了一个特别严重的病例。前两天,他去广东会诊,一个14岁的小男孩儿,脑血管畸形,破裂后严重昏迷,诊断为“植物人”,无法吞咽,吃东西都要借助仪器,西医似乎没有更好办法,于是请中医来会诊。他们到那儿后,撬开孩子的嘴巴,看到舌头已经发青了,是典型的血瘀,而且是全身血瘀,于是对症用药,一段时间后,孩子可以吞咽了,妈妈给他讲故事,竟然流泪了。  

刘教授提醒,一般人是不会血瘀到如此严重地步,但如果是老年人,尤其是血脂高的人,如果舌头颜色太深,最好去查查冠状动脉的情况,看是否有堵塞。  

对付舌尖红痛,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利尿”。刘教授说玉米须特别有用,而且很简单,煮水喝,或者用茅根儿、金盏花,药店都能买到,都是煮水喝。另外,平时多吃点穿心莲。除了舌色发红,还有一种淡白舌也常见。杨力提醒,这是提示气虚阴虚,气血亏,经期的女性常常出现,这时可用当归炖鸡汤,或者红枣乌鸡汤,都很有效果。  

舌态:  

强硬不灵活——中风前兆  

舌震颤流口水——警惕帕金森  

除了观察舌苔、舌色外,还要观察舌态,即舌头的动态,看看舌头是不是强硬、不灵活、偏歪等,尤其是老年人。据说,舌头是人体最灵活的部位了,健康的舌头应该是伸缩自如、不歪不斜。  

谢宁教授提醒,如果发现舌头有些强硬,比如吃饭时经常爱咬舌头、说话大舌头等,这可能预示着中风前兆,尤其是三高人群,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刘剑锋教授说,他曾接诊过一个80岁左右老人,因失眠来就诊,在给他观察舌头时,发现舌头强硬不灵活,说话还大舌头,询问后得知,这位患者还有家族性的高血压、高血脂症,于是他提醒患者去做个脑CT,结果发现脑部血管已经堵塞很严重,随时都有可能中风。还有一种是舌体震颤,就是不自主地抖动,如果伴随有流口水的话,这提示可能是帕金森症的外象。  

如果已经发现舌态有问题,应及时就医,尤其是三高人群,或有家族性高血压等人群,平时应注意吃一些降脂的食物,比如黑木耳、芹菜、山楂等,可用山楂泡水,加点蜂蜜。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