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古老的街区700多年未变,明清时北京的富人区

2018-4-3 12:19:20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要说北京老城区里哪一条胡同名气最大,南锣鼓巷一定榜上有名。南锣鼓巷北京历史最悠久的一片街区,与元大都同龄,已经存在了740多年,结构至今未变。

  这条胡同,宽8米,南北走向,长787米,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

  许多外国人把南锣鼓巷列为北京必游的景点,来这感受老北京文化。而在历史上,这里绝对是老北京的富人区。从明朝将军到清朝王爷,从北洋政府总统到国民党总裁,从文学大师到画坛巨匠,这里的每一条胡同都留下历史的痕迹。

  南锣鼓巷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着,呈“鱼骨状”,延续自古以来的“棋盘式”格局,整个街区犹如一条大蜈蚣。在这些小胡同里,曾经居住过大名鼎鼎的人物不在少数。

  僧格林沁王府在炒豆胡同,原僧王府规模很大,前门在炒豆胡同,后门在板厂胡同,纵跨两个胡同。民国后,府第被亲王的后代逐渐拍卖,被分成了许多院落。

  国画大师齐白石曾经住在雨儿胡同,现在成了一个景点供游客参观。

  这里最初的功能是居住,不过名气越来越大,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标准,南锣鼓巷景区的瞬时承载量为1.7万人,但节假日客流超过10万人次,目前已经主动取消了景区的称号,并限制旅游团进入。

  现在的南锣鼓巷已经没有前两年那么喧闹了,商铺的数量也慢慢的减少,不再是满街飘荡着臭豆腐味道。

  南锣鼓巷毗邻后海,许多老外也喜欢来这里转转,街上开了不少咖啡馆,传统的北京老字号饭馆和西餐都有,也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国《时代》周刊精心挑选出了亚洲25处你不得不去的好玩儿的地儿,中国有6处被选中,北京南锣鼓巷榜上有名。

  东西两侧的小胡同里更加安静,这里隐藏着老北京最传统的四合院,不过许多都是民居不对外开放,只能从门口看上一眼。

  文学大师茅盾曾经在南锣鼓巷住过7年,就是后圆恩寺胡同13号。茅盾故居也是一个景点。

  乘坐地铁到南锣鼓巷下车,交通非常方便。南锣鼓巷距离后海也只有几百米,慢慢的步行前往,这一片老城区历史厚重,别具特色。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