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时代,老大被篡位,咋办?

2018-4-18 13:18:07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6年,中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放开。不少年轻父母都准备生二胎,随之而来的问题就多了,不仅父母的压力大,还有来自孩子的压力。

    

    三岁半的铭铭对妹妹没有太多好感,因为妹妹的出生,父母无法毫无牵挂地陪他玩耍,自己半夜经常被哭闹声吵醒,还要把心爱的玩具让给妹妹玩儿。自己虽为老大,却不再是全家唯我独大的“老大”。现在开始会欺负妹妹,抢妹妹的玩具了。

    同事的女儿涵涵在听到有关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的消息时说,“我一直是家里的‘小皇帝’,如果妈妈再生一个,这不是篡位了吗!”

    在有些家庭中,“老大”排斥甚至抵制二孩的言行,带给了父母许多压力。虽然孩子的这些话,反映出了他们内心的某种心声,但那些准备要二孩的父母们也不必为此而有太多忧虑,更不必为此而放弃二孩的打算。

    其实对于儿童来讲,其心智尚不成熟,其责任感和道德体系有待建立,对父母的依赖性强,当意识到自己独占的东西有可能被分出去一半时,出现紧张和不安全感的情绪是正常的。父母通过积极的感知和共情也是会逐渐消除孩子疑虑的。

    

    对于那些以辍学、不参加考试,甚至以死相逼的学龄儿童而言,孩子对自己未来弟弟妹妹的态度,是对家庭教育效果的一种考量。孩子出现这么偏激的想法或行为,不能把矛头指向孩子,更多还是父母需要反思自己是否给了孩子太多的溺爱,而缺少了对孩子分享、爱、责任感等道德品质的培养。

    那么父母该如何处理二孩与老大之间的关系呢?

    首先准备要二孩前需要与老大进行沟通和铺垫。虽然生二孩更多是父母的事情,但对于老大生活的影响却是不可避免的。孩子早在一岁前就会对父母的爱产生争夺的现象,比如当看到父母去抱了别的孩子,而不是自己时,他往往会焦虑地哭泣,直到自己重新投入父母的怀抱。所以,父母需要照顾孩子的感受,通过各种引导,让孩子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父母平时可以有意无意地跟孩子讲一下:“你给添个弟弟妹妹好不好?”或者:“你是想要个弟弟还是妹妹?”之类的话。即使是孩子反应激烈,表示强烈的不同意,父母也不必气馁,多给他描绘有弟弟妹妹的好处,玩具可以更多,可以跟他一起玩等,以减少孩子内心的不安全感。而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更多是唤起其爱心和同理心。父母可以正式与孩子探讨要弟弟妹妹的合理性,倾听孩子的意见,讲出自己的想法,并准备一些描述兄弟和睦的书籍和影视资料,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幸福。

    

    其次,父母平时就需要给孩子爱和分享的教育。很多父母一开始就把老大放于家中至高无尚的地位,过分溺爱,忽视了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应该分享品质的培养,孩子目空一切,集全家宠爱于一身。当有朝一日得知父母可能要一个弟弟或妹妹,自己这种高高在上的地位有可能受到威胁时,他们自然难以接受。

    所以,父母在平时就需要培养孩子学会爱心、责任心和分享品质,只有如此,孩子才会懂得体谅他人,学会爱自己的弟弟妹妹。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