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的“良药”—槟榔

2020-4-3 11:02:04 新闻来源:湖南热线

       湖南有一种家喻户晓的零嘴食品,那就是槟榔,对于湖南人来说,槟榔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食品,不管是办宴席、聚会、游玩都会有着槟榔的身影,这无不说明了槟榔对于湖南人的重要性,而槟榔除了是一种美味的食品以外,它还是一种具有多种疗效的药物。

 

      槟榔,中药名,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槟榔具有驱虫、消积、下气、截疟等功效,对于治疗虫积、食滞、脘腹胀痛、泻痢后重、脚气、水肿、疟疾都有一定的作用。这其中,不得不说起一则关于湘潭为什么会喜欢嚼食槟榔的故事了,也满足了大家一直以来的好奇,明明海南才是槟榔的种植生产地,为什么槟榔反而在湖南火了,还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口味。故事要从1779年(乾隆四十四年)说起,那年的湘潭发生了一场大疫,湘潭城内的居民患有臌胀病,在尝试了多种办法均无效后,县令白景将药用槟榔分给患者嚼食,嚼完后的居民臌胀病都好了,之后大家也都有喜欢上了嚼食槟榔,渐渐的嚼槟榔也就流传了下来。而到了近代,智慧的劳动人民不断的发掘槟榔的新吃法,将槟榔演变成了现在受到众人喜欢的馋嘴小零食。

      除了这些,还有着许多有史可循的故事,都一一证明着槟榔的药用价值,也正因为槟榔除了好吃以外,还有着如此多的药用价值,槟榔才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并且有着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嚼食槟榔。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