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日记关注女性成长 持续为宝妈赋能

2020-11-25 16:42:19 新闻来源:深圳都市网

     前段时间,华坪女高张桂梅校长拒绝当了全职太太的学生回校捐款一事,把“全职太太”一词三番五次送上热搜,并引发了一场网络大讨论。全职太太算不算一份职业?是不是被社会认可?有没有剥夺女性立足社会的生存能力?虽然有各种嘈杂的声音,但此番热议正说明了在这个时代,女性的价值渴望被重新书写、女性的声音渴望被认真聆听,女性,渴望被真正看见——无论是为事业拼搏奋斗的独立女性,还是为家庭辛劳付出的全职太太。

    作为拥有超过一亿用户的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的核心受众群体就是宝妈。花生日记从创立之初就以关注女性成长为本,持续为宝妈赋能。“全职太太”、“全职妈妈”们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或许我们可以从花生日记用户的故事里找到答案。

    “听见儿子说‘妈妈不厉害、妈妈没工作’的一刻,我的心咯噔了一下”

    来自广西钦州的风信子是两个孩子的宝妈,因为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期,在儿子出生后便停下了私房甜点的工作,开始全天候陪伴女儿和儿子。2018年3月加入花生日记的她,如今每个月都能有不错的收入,甚至比回归家庭前更好。谈起当初为什么选择加入花生日记时,风信子坦言:“有一天我在带他们的时候,儿子突然说了一句‘妈妈不厉害、妈妈没工作,爸爸厉害,爸爸每天出去赚钱’,当时我的心咯噔了一下……”

 

自信优雅的风信子,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的榜样

    为家庭和孩子付出一切的风信子,没想到几岁的孩子也有这方面的意识。风信子不想成为孩子嘴里“没工作的妈妈”,她希望做一个“厉害的妈妈”,让孩子也能感受到妈妈很努力。她开始寻求突破,有没有一个既能工作、同时又能带娃的两全之法?刚好这段时间,她通过朋友圈了解到了花生日记,由此开启了风信子的社交电商之路。加入花生日记2年7个月,风信子不仅把家庭经营地风生水起,收入也不断攀升,“孩子现在很骄傲,觉得妈妈是超人”说到这里,风信子开怀地笑了。

    2018年5月加入花生日记的轩妈,和风信子有着类似的感受。由于先生工作比较忙,原本在公司从事采购工作的她认为要同时兼顾家庭和工作比较难,为了照顾好儿子上学事宜,她选择了做全职妈妈。轩妈有一个11岁大的儿子,学习成绩很好,在年级也是名列前茅。“我偶尔带着儿子在快递点和别人推荐花生日记,一开始他不理解的,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我想让儿子看到妈妈是怎样一个一个粉丝去积累、去坚持,想给他做个榜样。”轩妈认为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抱着这样的信念,轩妈花生日记的事业不断壮大,家里人也更理解和支持了,“儿子上次写作文还写了我做花生日记的故事”,认真、开朗、健谈的轩妈每每说起儿子和花生日记,都是一脸自豪。

 

花生日记双11决胜现场,轩妈两场都专程赶去参加

    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命题,似乎只有女性才会出现。既希望陪伴孩子成长、也渴望证明自身价值、被社会和家人认可,导致女性很容易陷入两难的境地。这一现象值得全社会正视、反思。在当前整体舆论和认知还无法完全解决的情况下,花生日记以一个社交电商平台的优势和能量,给了宝妈群体多一个选择、为她们铺就了一个施展自身能力的舞台。

    “20多年没夸过我一句的老爸,现在会穿着花生日记的T恤出门聚会”

    来自浙江的艾琳Aileen,是西班牙语翻译,并拥有自己的外贸公司和工厂。选择回老家结婚的她流失了在义乌积累的人脉,对她而言,回到永康意味着从零开始。想要打开局面,艾琳需要一个社交抓手去重新建立人脉。凭借做外贸练就的敏锐视角,她发现了花生日记,并迅速做大。自己获得丰厚回报的同时,艾琳也像个小太阳一样,热心帮助他人,她相信吸引力法则,一群积极向上的人在一起,一定能做出一番事业。

    艾琳二胎怀孕8个月的时候,还带着小伙伴一起外出做推广,她拼命三郎的做事风格,带动了很多人。“自己赚钱不算什么,大家一起都有收获,才能把事情做起来。”艾琳有一位粉丝,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出远门,只能在家静养。在艾琳正能量的感染下,开始加入花生日记。做花生日记后,现在每天都有新目标,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以前由于内心的苦闷和烦躁很容易和家人发生争执,现在家庭氛围都好多了。

 

怀着孕的艾琳还带领小伙伴开展公益活动

    带动的人越多,艾琳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当地的“小名人”。事实上,在收获成功之前,艾琳也经历过不被理解的时光。她的阻力,主要来自家人。“家里人都不理解,他们觉得我做外贸一单1万多,何苦还去做这个。”

    默默坚持的艾琳,自己把困难扛了下来,并通过不断努力,把花生日记越做越大,同时也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以及,她终于获得了家人的认可。“我爸20多年来从没夸过我,现在他非常骄傲,他说以前做外贸是自己赚钱,现在是带着一群人前进,是更高的层次。”在艾琳眼里,58岁的父亲是一位严肃的家长,但现在,他会穿着艾琳买回来的花生日记T恤出门参加聚会,家里人还把外墙的自有广告牌挂上了花生日记,为女儿的花生日记事业出一份力。

 

“严厉的爸爸”如今也成了花生日记铁粉

    时间的淬炼会让努力兑现,达成和家人、和自我的和解。挣脱束缚、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也让同行的人看到了希望、受到了鼓舞。这,就是最美的旅程。

    “我想自己养活孩子,不想像身边的宝妈一样,买什么都要看人脸色”

    邓小挂是一名来自湖南永州的农村女孩,因为丈夫常年在外跑业务,生于93年的她基本上是自己独自带3岁的娃。“见过身边的宝妈,因为没有自己的收入,得不到家人的尊重,想给自己或者给孩子买点什么都要看家里人脸色。”邓小挂直言,当初加入花生日记,就是想实现经济独立,能够靠自己解决孩子的开销。

    但这一切对于生活圈较为狭窄、人脉稀少、性格腼腆的小挂来说并不简单。“有自己的收入才能不向人伸手”,怀揣着懵懂而朴素的信念,小挂不断打破内心的桎梏,一步一步往外走,去结识新朋友,去学习电商的新知识。很多人一开始不认识她,现在她已经是村里的“大咖”了,大家都认为小挂在网上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很了不起。

 

第一次自己出远门的邓小挂(左一),在双11决胜现场结识了新朋友

    上次因为孩子太小,小挂错过了武汉的花生日记线下活动。今年的双11第二场线下活动,小挂迈出了勇敢的一步,从未自己出过远门的她来到了广州,“自己出门其实有点害怕,但我还是想去现场感受一下。”一点一点去尝试,一步一步走向更大的世界。这份成长不仅带来了经济上的改善、知识系统和技能的扩充与升级,也慢慢构建出一个更丰满的自我认知。

    来自芜湖的唯美,以前是运营服装品类的淘宝店主。经同行介绍,在2018年1月加入花生日记。将近3年的时间,唯美通过花生日记增收不少,如今的收入是丈夫的2、3倍。“前期老公觉得做这个不稳定,现在他很支持”,唯美笑着说。今年的疫情,从事汽车行业的丈夫也受到了影响,工资打折发,但唯美的花生日记收入没有大的波动,“以前他回家像住宾馆,现在会主动洗碗、做家务。”

 

通过花生日记,变得更加自信的唯美(左二)

 

    除了“家庭地位”的提升,唯美直言自己的性格也发生了转变。以前的她内向、腼腆,通过做花生日记,变得不怕失败,愿意去尝试。而且文案、P图、推广等等方面的经验比做淘宝店主时成长地还更快,可以说是独当一面、技能满点。

    风信子、轩妈、艾琳、小挂、唯美……她们是千千万万宝妈中的一员,有着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梦想。但她们以及亿万女性都有着可共情的心理挣扎,关于事业和家庭,关于他人和自我,关于外部环境和个人实现。

    女性成长的路上,会遇到很多阻力,这些阻力来自社会、来自外界的声音,也可能来自家人、身边人、甚至自己。真正的独立与成长,最终靠的是自己。但在这荆棘丛生的路上,花生日记始终关注女性需求,助力女性群体拥有更强大的“羽翼”去展翅高飞。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