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色彩的奥秘,为孩子的成长添色增彩!

2021-4-23 9:59:17

   当我们为人父母以后,孩子的一举一动,每一次进步、每一次成长都让我们格外上心。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轻易发现,孩子们本身对色彩是抱有很大兴趣的,丰富的色彩总是能够一瞬引起孩子的注意。

经常会有小朋友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世界有不同的颜色?我们眼里看到的红色、绿色等颜色和其他人是一样的吗?”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蕴含了很深刻的科学内涵。

想要巧用色彩的奥秘,我们首先要从颜色科学的起源开始讲起。

一、我们是如何看到颜色的

人类从认识颜色到掌控颜色历经过了很多个阶段。

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将光分解出来的科学家便是大家熟知的科学家牛顿。

1666年,牛顿在乡下用一个三棱镜将白光进行了分解,提出:“我们能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发出的或者反射的光进入了人的眼睛,刺激了神经,形成了一种振动。”

在牛顿的色散实验之后,人们继续延伸,便提出了“三色学说”:两种光混合能产生不同的颜色。

随后,历代科学家对三色学说进行了论证。

1801年,物理学家托马斯提出颜色理论:视网膜上有三种颗粒,分别可以感受到三种颜色的光——红、黄、蓝。这些颗粒彼此组合,就形成了颜色的感觉。

1866年,德国科学家亥姆霍兹继续完善了这条理论,提出视网膜上有三种细胞,分别对红光、绿光和紫光最敏感。

1964年,约翰霍金普斯大学的科学家们测量了三种细胞的感光细胞,证实了不同波长的会引起三个不同的视锥细胞的反应,这种反应传导到大脑中,形成了颜色的感觉。

举个简单的例子,紫色是波长最短的可见光,但我们经常在夕阳西下时看到的紫红色,其实在自然界是不存在的。

它是眼睛中亲红和亲蓝的细胞同时激发时,大脑脑补的一种颜色。 

二、颜色是一种心理感受 

根据三色学说,万物原本是无色的,是因为我们的眼睛结构以及大脑,才让我们感受到了颜色。

也就是说,颜色其实是我们的一种心理感受。

我们可以从下面这个有趣的实验中进一步感受这一原理。这是一盘草莓的图片,大家看到之后,可能都会说是红色的。

但当我们在电脑上用吸管吸出草莓的颜色,然后用同样颜色的布一块块盖住草莓......

奇迹发生了,草莓竟是灰色的!

之所以我们会产生这种视觉错觉,是因为我们头脑中认定草莓是红色,才导致了这种情况。

因为颜色是一种主观的心理感受,具有恒常性、负后性、对比性、色适应等等特点,当我们了解到这一点之后,就能更深刻的了解颜色的奥秘!

其实,一定程度上,颜色是可以反过来影响人的思维的。

因此,在教学上,我们可以利用颜色实行很多教学功能。

不同的颜色能够给人不同的心里暗示。

举个例子,老师批改作业习惯用红色水笔打勾叉,学生适应之后,在记笔记时不约而同的都会采用红色水笔勾画重点。

同时,颜色对认知启蒙、思维训练、记忆强化都非常重要。

有研究发现,不同感官接受信息的效果大不相同:味觉为1%、触觉为1.5%、嗅觉为3.5%、听觉为11%,而视觉高达88%

3小时后,不同感官接受信息的保留程度:听觉为60%、视觉为70%,视听结合为90%;3天后保留:听觉为15%、视觉为40%、视听结合为75%。

颜色作为第一视觉语言,对于信息的穿搭和记忆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所以,我们陪伴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多看、多听、多写,最好配合带颜色的辅助工具,记忆才能更深刻。

不少家长朋友现在在教授自家小宝英语启蒙时,会把英语卡片发送到打印小程序上,然后用打印机将彩色卡片打印出来。

我们会发现孩子在学习英语卡片的时候,采用彩色卡片和黑色卡片的效果完全不同。利用丰富的色彩勾起小宝的兴趣,在潜移默化中让小宝对卡片内容理解更深、记忆更深,教育效果也更加出色! 

三、色彩打印的奥秘 

那么,这些能让孩子产生浓厚兴趣的彩色印品,究竟是如何被印刷出来的呢?

现今主流的喷墨印刷品采用的都是CMYK四色印刷,C是青色,M是品红,Y是黄色,K是黑色,每一种颜色的墨水都能吸收某些波长的光,而透过另一些波长的光,通过不同的搭配混合,便形成了不同的色彩。

比如想要绿色,便需在青色墨水上再涂上黄色墨水,这样青墨吸收长波,黄墨吸收短波,中间波长的光被反射回来,就形成了绿色;

如果再加上一层紫色的墨水,那么所有的光都将被吸收,便形成了黑色。

依此原理,固定厚度的墨水,通过混合一共能形成8种常规颜色,但是显然光凭这样的8种颜色还不能让印刷品看上去丰富多彩。

如果把喷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画面放到显微镜下观察就会发现,纸张上的图案是由密密麻麻的墨点排列组成的,由于每个墨点之间的距离人的眼睛无法分辨,因此大脑就会将这些墨水反射的光叠加在一起,形成不同的颜色,某种颜色占有纸张的面积越大,颜色就越鲜艳。而若想要达到更加细腻的色彩呈现效果,还需要更精准的墨滴喷射,只有距离足够小,才能让墨水在喷射后呈现出鲜活灵动的色彩。

比如知名的打印机品牌爱普生,他们家的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也是采用的CMYK四色墨水,但却拥有更加出色的画质效果。其采用了创新的Heat-Free冷印技术,这种打印技术不需要热量参与,而是通过向压电元件施加压力完成墨水喷射,墨滴喷射更精准,画面呈现自然也更“出彩”。此外,因为无需热量参与,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还能够实现无粉尘、无臭氧、无PM2.5排放,家庭使用更健康安心!

如果各位家长想要通过打印机给孩子打印彩色的学习卡等教学资料,那就更不能错过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了!它支持爱普生微信小程序打印(小白智慧打印),里面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同时还无需安装任何APP,只需手机连接打印机,在微信内即可实现一键无线打印,随时随地远程也能操控。轻松打印。即可享受到海量的教育打印素材,从小学到高中都不在话下!

对于学龄前儿童而言,小程序中内置了丰富的涂色本、识字卡、绘本等彩色打印素材,趣味培养分分钟;孩子上小学之后,复杂点的口算题、手抄报、古诗词等彩色打印素材也是丰富多样,快了学习不是梦;等到了中学阶段,各大考试接踵而至,小程序中则是可以轻松get “九门功课同步学”的配套教材试卷习题练习册、帮助加强知识点记忆的思维导图公式、拍照自动生成的错题积累本,全面提升更轻松~

而且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在购买时还会赠送一整套满容墨水,打印六七千张完全不成问题,可充分满足家庭打印所需。

巧用色彩配合孩子的学习,能够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鲜活灵动的色彩环境,更有助于孩子理解学习内容,打开想象力、激发创造力、强化记忆力!因此,对于有孩子的家庭,特别是孩子在打基础的时候,配备这样一台既“打的好”又“打的实惠”的打印机尤为必要。

让孩子爱上学习,一种有效的方法就足矣!你还在等什么?赶快点击下方链接,跳转爱普生京东旗舰店购买打印机,玩转色彩的奥秘,为孩子的成长增色添彩吧!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