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有效省钱”vs“无效赚钱”

2021-5-20 11:30:4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当代大学生,早已不同往日。

你以为的大学生终日放飞自我,其实他们都是时间管理大师,选课、绩点、实习各个不落。

你以为的大学生享受着甜甜的爱情,但事实上,他们的赚钱压力也相当大....

你以为在赚钱的路上,他们已经足够谨慎,但是骗子的诈骗技巧也在“推陈出新”。

大神学长被“低价”装备迷了眼,转账几千后,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机灵小学妹听信朋友推荐兼职刷单,却被骗走仅有的生活费,原来朋友竟是工具人;

社交小达人在常用的交友软件上,竟然也能被骗走上千元。

为了帮助大学生们在反诈的路上少走一些弯路,避免“无效赚钱”,我们联合武汉反诈中心,走进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一探大学生们的反诈意识。

深夜大学生为何痛哭,真相竟然是…..

“贴心”的客服

某天,小a的朋友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表示自己是某店铺的客服,同时告知他,他前两天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麻烦他申请退款。

他回想起来自己最近确实购买了一件商品,价格和时间都对的上,于是听信客服的指导,一个接一个的点进不同的链接进行申请。

在这期间,客服良好的态度以及贴心的指导让他从未质疑过这件事的真实性,最后莫名其妙地交了好几笔钱后,发现对方不再回复他的信息,这时候的他才意识到自己是被客服诈骗了。

游戏里的快乐星球,游戏外的冤大头

小b同学是个游戏大神,每天都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游戏状态。

一天,有一个陌生网友发来了好友请求,他表示自己有特殊的购买渠道,50块钱就可以买到1000块钱的游戏币。

打游戏上了头的小b想都没想就立刻转了50 给对方,正当她暗暗窃喜、精心挑选着游戏装备时,发现游戏币迟迟没有到账,再联系对方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由于被骗数目较小,无法报警立案,小b只能就此作罢。

“0成本兼职”背后的真相

小c的朋友一直想做兼职、赚点零花钱,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加入了一个网络刷单群。最初,群主表示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把刷单兼职信息转发5个群就可以获得刷单资格。

赚钱心切的他随后按要求转发了5个群,把截图发给了群主,然而群主却表示除了转发,还需要进入指定的网址登记才可以。虽然心里觉得有点麻烦,但他还是照做了。注册完成后,群主却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表示还是需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但是会以佣金的方式返还,只要刷单做的好,还会双倍返还保证金。

小c的朋友这时才意识到事情并不是他想得那样简单,在深思熟虑后,他决定把群主拉黑,终止了这份“兼职”。

谨慎的他逃过了一劫,但群里的其他同学可就不这么幸运了,后来他看到群里的消息才发现,群里的群员们都被骗走了数额不等的钱,而群主早已注销了账号,不知去向。

据腾讯110的举报数据显示,针对于大学生的诈骗类型共有12种,其中交易诈骗、游戏诈骗、兼职诈骗占比最高。

同时,在网络诈骗举报用户中,大学生群体(18-23岁)目前占比最高,高达31%。可以看出,大学生们拥有较强的反诈意识,已成为举报网络诈骗的“主力军”。

为何这些诈骗分子都倾向于把矛头指向大学生们呢?

骗子套路在升级,小丑竟是我自己

缺乏社会经验、防范意识不够是大学生易受骗的最大因素,很多同学在采访中都谈到了这一点。

大学生们长期在校园环境的保护下,会相对缺乏防卫心理,面对诈骗分子的层层套路,更是容易中招。大多诈骗分子利用大学生们善良、容易相信他人的特点,只要将话术稍加包装,就可能让大学生们“自愿”掉入他们的陷阱。

另外,对于大学生们来说,生活费不够花、禁不住诱惑也是主要原因。

利用大学生们渴望赚钱的心理,诈骗分子趁虚而入,“兼职刷单”“小额贷款”都是骗子们打着赚钱省钱的名号使出来的花招。

贪欲人人都有,但涉及到转账的问题时,更需要我们多一分理性,少一分冲动。

转账也该有“冷静期”

“无效赚钱”不如“有效省钱”

尽管诈骗分子花招百出,他们终究也离不开那几种老套路。总会有反诈意识较高的同学们识破诈骗分子的小伎俩,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比如参加免费抽奖活动,却在中奖后发现邮费需自理,即使是在熟悉的社交App上,也立即停止了交易。

支付学费时,看到微信弹出的风险提示,便立即停止转账,与老师再三确认后,才确认转账。

为使大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这些诈骗套路,强化自身反诈意识,武汉反诈中心联合武汉大学,别出心裁推出“说唱力作”,并由武大的同学们亲自演绎,看他们如何用rap的方式,唱出“当代大学生反诈freestyle”。

其实,许多诈骗份子正是看中了大学生们社会经历少,又急于赚钱、省钱的心理,才通过各种诈骗套路骗他们转账。所以在转账前,如果注意到以下微信支付风险提醒,请留给自己一个“转账冷静期”,避免被骗。

国家反诈中心是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曾多次通过公检法类预警成功拦截诈骗案件,在诈骗分子向受害者们伸出魔爪时及时介入,通过电话劝阻受害人和向他们宣传诈骗手法与类型,避免了高额的财产损失。

最后,提醒各位大学生朋友们——

其实,提升反诈意识、掌握正确举报方法才是当代大学生们最容易做到、且成本最少的“有效省钱”方式。

我们也希望同学们在提高反诈意识、避免受骗的同时,积极有效地进行投诉:一旦发现欺诈等不法行为,可通过微信客户端、小程序腾讯110提交相关证据信息进行投诉。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