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奶瓶喝水行不行?这4个潜在危害要小心!

2021-5-25 12:58:4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当妈之后,有没有体验到被“戒”字支配的恐惧?

每天都提醒自己:戒对娃发火、戒手机、戒晚睡、戒甜食……

可就是很难做到啊!

同理,宝宝要戒奶瓶,也很难啊!

要让他和最亲密的“朋友”Say Goodbye、换杯子喝奶喝水,可真是一件斗智斗勇斗耐性的事儿。

也许,这些“技巧”能帮到你忙哦。 ▼

提醒:1岁开始戒奶瓶,势在必行!

两三岁还在用奶瓶的宝宝其实并不少见,甚至有的上了幼儿园,还抱着奶瓶不撒手的呢~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宝宝在1周岁左右应逐渐停止使用奶瓶,到15个月之前戒断奶瓶。(*参考自丁香医生图书馆)

更重要的是,如果宝宝在一岁半到两岁后还继续用奶瓶的话,对口腔牙齿和咬合关节并没有什么好处,可能会产生以下问题:

① 牙齿畸形:如果两岁后宝宝还是习惯叼着奶嘴,会引起上牙龈和上颚变形,容易导致咬合不正、龅牙。

② 蛀牙:有些宝宝喜欢睡前来瓶奶,如果睡觉时嘴里含着奶嘴,没有吞进去的奶液就会留着嘴里,当中的糖会引起蛀牙。要留意宝宝牙齿上的黄色或白色的斑点,它们是蛀牙的前兆哦。

③ 妨碍语言学习:总是叼着奶瓶,会影响咀嚼功能的完善,宝宝的口腔肌肉得不到更充分的锻炼,导致口腔肌肉发育滞后,造成宝宝说话晚、吐字不清等后果,不利于学习说话。

④ 更容易发胖:一直抱着奶瓶喝奶,容易不知不觉喝进去更多奶。

当然,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有不同,妈妈们还要结合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帮助他戒掉奶瓶,可不要一味强硬执行哦。

当他有这些表现时,说明他准备好戒奶瓶啦:

啃咬奶嘴而不是吮吸吸奶瓶时四处张望;

在没喝完的时候就把奶瓶放下。要戒奶瓶,要用对“替代品”

奶瓶是宝宝的餐具,要停用,那就得有替代的新工具。

宝宝满6月龄后,可以逐渐让他学习用带吸管的杯子,从奶瓶慢慢过渡到水杯,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比较久的时间,这场“持久战”,你准备好了吗?

① 在对的时候,用对的杯子。

从奶瓶到普通的杯子,宝宝还需要一个帮助学习、练习的过渡品——学饮杯。

学饮杯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带盖子(可扣紧)、盖子上有出水口的,如鸭嘴杯、360°啜饮杯、倾斜敞口杯;另一种是吸管杯,如重力球吸管杯、普通吸管杯。

要怎么给宝宝选呢?这可以分两种选购逻辑:

让宝宝学会使用敞口杯喝水,实现从吮吸到啜饮,需要训练嘴部动作和吞咽能力,可以按这样的路径选择过渡的杯子↓

让宝宝学习用杯子的过程更省心,尤其是外出使用时,防漏水防洒水。那就可以选择对应的吸管杯↓

重点提醒

以上表格内容仅建议宝妈可以给该月龄阶段的宝宝尝试接触对应的杯子类型,并不代表所有宝宝均可完全接受并使用某种杯子替代奶瓶。因为宝宝的发育速度有差别、接受程度也有差别,需要给他一段时间来练习适应。

学饮杯一般还有把手设计,有的还可以拆卸,方便宝宝自己拿着杯子喝水,更好适应。不过,买学饮杯可不是你喜欢就行,让宝宝满意才是关键。

如果可以,带宝宝一起去选购,多试试,找到真正适合他的杯子。

② 让宝宝和杯子有个友好的开始。

刚开始用学饮杯,宝宝基本都会排斥。

所以,耐心一点,慢慢来。

宝宝比较乐意接受新喂养方式的时间点,一般有这种规律:中午>早上>晚上。所以你可以从中午这一顿奶开始,用水杯逐步替代奶瓶。等宝宝完全适应这个改变后,就试着早上也这样做;晚上的改变要留到最后,这也是需要你花很多时间和耐心的哦。

③ 两岁已过,奶瓶不放,怎么破?

对一些宝宝来说,奶瓶可能不只是餐具这么简单,而是一种可依赖的安抚工具,比如喜欢抱着奶瓶入睡、吸着奶嘴安抚情绪等。

这种情况,不仅要有替代餐具的工具,也需要替代安抚的方法。

最好的安抚代替品当然是人啦——家人的陪伴、亲子游戏等。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能够帮他更快戒掉奶瓶。

戒奶瓶≠戒奶,1-5岁喝奶习惯要保持!

宝妈们看清楚,差一个字,意思可差得远咯!

戒奶瓶,只是换一个容器给宝宝喝奶,让他的进食方式逐渐趋于成人,并不是就此不再喝奶哦!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