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这样保养,能让它使用寿命增长20年!

2018-4-18 16:52:06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夏季高温天气我们都离不开空调,空调机的维护、清洗是空调保养的主要关键,是合理使用空调,加强规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夏季我们都知道空调的使用很频繁,为了家人健康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空调清洗?

    1、清洁重点

    从外到里,空调有三大部分是积聚污物最多的:(1)机体外壳和裸露部分,是最容易受污染的部件;(2)过滤网清洗,是核心最基本部位;(3)蒸发器及散热片清洗,这是最容易被忽略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外壳和部件清洗:用软布蘸上肥皂水或专业清洁剂擦拭即可;

    过滤网清洁:首先按照说明书将过滤网取下,轻轻拍弹或使用电动吸尘器除尘;若滤尘网积尘过多,用水漂洗或软刷蘸中性洗涤剂清洗;

    散热片清洁:用专用空调清洁剂对着散热片反复上下喷淋2-3次,等待5分钟(清洁剂与散热片充分接触杀菌),然后放回过滤网,盖上面板,插上电源,运行制冷模式20-30分钟。制冷时产生的冷凝水会帮助清洗剂更好地溶解灰尘、杀死细菌,产生的污水通过排水管排出,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2、分类处理

    平常家庭使用的空调主要包括了挂式空调、柜式空调、中央空调三种,不同的安装位置和产品结构,清洁保养的时候也有细微的差异和不同的难度,当然,清洁时关掉空调电源这种问题是一样的。

    一般而言,挂式空调的清洁最简单,将三大件打理好便行;柜式空调则比较麻烦,需要根据空调款式找到不同位置的散热片——格栅式柜式空调散热片在出风口挡板处、滑盖式柜式空调则需要先开启空调、待滑盖滑下正常出风后再断电透过空调出风口挡板找到散热片;中央空调以及室外空调机中央空调系统比较复杂,建议请专门清洁师傅工作。

    3、清洁技巧

    清洁死角不可留。除了清洁空调内机的滤网、翅片外,还应包括进出风口、空调盖内侧、以及涡轮等一些藏污纳垢的死角位置清洁。

    忌用50℃以上热水。为免滤网变形,清洗时水温不得超过50℃以上,不能使用洗衣粉、洗洁精、汽油、香蕉水等,且清水冲洗干净后,应用软布擦干或放阴凉处吹干避免暴晒或者明火烘干。

    拆卸清洗更彻底。如果像清洗散热片那样直接喷洒清洗剂的话,难免有一些地方无法被喷嘴直接或者方便地喷到,如今空调一般需要清洗的组件都属于可拆卸组件,建议将相应零部件拆下后彻底清洗。

    4、清洁频率

    基本频率——空调一年大清洗2-3次:空调一年清洗2-3次最佳,通常空调开机前清洗一次,空调开机中间时段清洗一次,空调关机时清洗一次,这样最合理。

    健康频率——过滤网、外壳2周/次;散热片、外机2——3月/次:在使用过程中,最好每2周左右抹一下外壳、把过滤网取出清洗一次,而散热片和外机可以2——3月清洗一次,这样有利于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损害身体健康。

    因为空调是在密闭的环境下工作,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身的代谢物、CO2升高、生活过程产生的废气、尘埃等物质造成的。空调运行过程中,这些物质会牢固的集结在空调器室内机蒸发器翅片上,从而影响空调的制冷、制热效果,更重要的是这些污垢和污染物带有细菌,会滋生许多霉菌、细菌和病菌。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