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内筒卫生真是个学问 衣服干不干净全看它

2018-4-18 17:14:55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洗衣机作为传统三大家电之一,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家里必备的家用电器。在传统观念里,绝大部分用户都忽视了清洗洗衣机的必要性,这个问题似乎很少被大家注意到。

    随着普及率逐渐升高,大家除了关心洗衣服的问题上之外,也开始关心起洗衣机的卫生问题了。那么洗衣机真的需要清洁吗?哪些地方需要重点清洁呢?

洗衣机内筒卫生真是个学问 衣服干不干净全看它

    洗衣机的工作原理

    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洗衣机分为滚筒和波轮两类。波轮洗衣机使衣物在涡流和洗涤液的不间断螺旋式旋转中与桶壁发生摩擦,进行均匀性洗涤。

    这样,污垢和衣物就会分离,被带入水中,从而达到清洗衣物的目的,再加上洗涤剂从而完成清洁衣物。而滚筒洗衣机通过提升筋将衣物举起进行摔打,在加上水流的冲击进行洗衣。

    这二者都是在机械作用下清洁衣物,由于不能像人手洗那样进行针对性洗涤,机械去污能力有限。

洗衣机内筒卫生真是个学问 衣服干不干净全看它

  洗衣机的泥垢从何而来?

    因为洗衣机一般家庭都要用个十年八年的,所以现在市面上的洗衣机主要分为半自动洗衣机和全自动洗衣机,而我们提到泥垢问题一般都是出现在半自动洗衣机上。

    早期的洗衣机一般是半自动洗衣机,也叫做双缸洗衣机,左右两边分别是洗涤桶和甩干桶,洗衣服期间仍然需要人工搬运与劳动。

    随着科技的进步,这种洗衣机逐渐面临淘汰,不过因为价格便宜,依然有许多家庭使用的是这种洗衣机。

    这种套筒结构长期使用后非常容易藏污纳垢,在日常清洗的时候,桶壁的冲孔结构和表面的毛刺接缝会在不经意间将清洗衣物时残留的绒毛、皮屑、污垢等拦截下来。

    加上这些结构部位的水汽难以彻底排出,日积月累,内外桶的夹层、波轮以及套筒底部复杂的沟壑结构等就会生长出许多细菌、真菌。

    不仅无法彻底清洁衣物,并且他们的新陈代谢还会发出刺鼻异味,十分难闻。

    如何清洁这些污垢?

    这里主要说的时半自动洗衣机,由于在这种封闭、潮湿、阴暗环境里生存,成年累月积淀的污垢很容易滋生导致各类皮肤炎症的细菌,这样再洗衣服的时候,穿在身上会有瘙痒的感觉。

    所以我们需要选择专业洗衣机清洗剂对洗衣机做定期清洁,一般这种清洗剂主要作用在于通过化学成分溶解洗衣机内胆、夹层等部位的顽垢,同时还能去除洗衣机内部异味。

洗衣机内筒卫生真是个学问 衣服干不干净全看它

    这种方式虽然能去除大部分污垢,但对于多年没清洗过的洗衣机中部分强力粘附在桶壁及沟壑里的污垢,它的清除效果就比较有限了。

    面对这种情况,最好寻找专业的清洗师傅进行拆机清洗,在这里不建议大家自行拆机清洗,因为市面上常见的滚筒洗衣机内部构造较为复杂,容易拆坏,没有一定经验的朋友还是不要轻易尝试,让专业师傅来清洁。

    当然,如果觉得这些都很麻烦,其实还可以选择带自清洁程序和免清洗功能的洗衣机,市面上近些年出的高端洗衣机,也分为带自清洁程序和免清洗功能的洗衣机。

    一般带自清洁程序的洗衣机以滚筒洗衣机为主。这种洗衣机主要是通过强力运作+高温煮洗来实现对洗衣机桶壁之间的清洁效果。

    但是,高温杀菌是无法彻底去除病菌,这种自清洁程序如果缺少足够的机械力,那么去除桶壁污垢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大家在选购全自动清洁的洗衣机时,也要注意这些问题。

洗衣机内筒卫生真是个学问 衣服干不干净全看它

    而带免清洗系统洗衣机,目前以波轮洗衣机为主。这种洗衣机在工作的同时通过内置的清洁成分对内外桶壁进行高频次的撞击,防止污渍的附着。

    没有了污垢积淀,自然也就不易产生细菌,也从根本上杜绝了细菌的滋生。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选择带自清洁程序或免清洗功能的洗衣机才是最好的选择。

  总结:

    当然,在日常使用中,我们也要注意对洗衣机的维护工作,毕竟是一个家用电器,做好维护工作可以让它的寿命更长。

    比如在不用洗衣机的时候尽量打开大门,保持内部干燥和桶内的空气流通,降低温湿度,这就能大大降低细菌的繁殖率和存活率。

    近几年,超声波洗衣机、活性氧去污垢洗衣机、电磁去污洗衣机等采用全新的洗涤原理,我们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健康安全的清洁方式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