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胃里的叶黄素,怎么对眼睛起作用?

2021-5-24 15:55:3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叶黄素是人体内自然存在的一种色素,从我们一出生就存在,且无法通过人体自然合成,需要从外界摄取。

人体内叶黄素浓度最高的地方在我们的眼睛,是对于眼睛非常有益的物质。

因此,也经常会听到推荐说建议多吃叶黄素。

但是,吃叶黄素,最让人困惑的一个问题就是——

叶黄素通常都是口服的,吃着也就到肚子里了,那不是被胃酸之类的消化掉了,如何能作用到眼睛上呢?

关于这一点,今天咱们在这一次说清——

首先,了解一下

眼睛里的叶黄素存在于什么地方?

眼睛里的叶黄素主要分布于以下两个部位:

眼底视网膜黄斑区晶状体

视网膜的中央就是黄斑区。因为黄斑区富含叶黄素,而叶黄素是眼底视网膜黄斑区核心营养物质

它们比周围视网膜颜色暗些,看上去颜色略黄,因此被叫做黄斑。

黄斑区如同一台复印机,聚集了许多感光细胞。

它能将视野中央的颜色及图像,及时地传送给大脑。而叶黄素就如同复印机里的碳粉,如果复印机里的碳粉没有了,就不能复印出任何图像。

所以人体一旦缺乏叶黄素的话,各种影响视觉清晰的、或大或小的疾病就会出现。

比如,老化性视网膜黄斑区变性、白内障、散光、老花眼、假性近视、视疲劳等病症。

其中老化性视网膜黄斑区变性及白内障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两大眼病,也是导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由此可见,叶黄素对保护人眼睛重要。

了解完叶黄素在人体存在的部位,那么我们就可以进一步了解叶黄素是怎么跑到眼睛去的——

口服的叶黄素,如何在眼睛上起作用?

叶黄素吃进肚子后,如何到达眼睛上,并在眼睛上起作用呢?

你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叶黄素的吸收过程。

叶黄素如何被吸收?

叶黄素进入肠胃之后,主要与脂类共同在胃肠道被人体吸收,

在胆汁乳化作用下叶黄素与脂肪酸 、胆汁酸盐等成分形成混合微胶粒,

通过肠粘膜与肠腔之间的不流动水层被动扩散至肠上皮细胞 ,(扩散速度由胶粒和吸收细胞间的浓度差决定)

从而掺入由肠道上皮细胞合成的乳糜微粒中,随乳糜微粒进入淋巴和血液。

简单来说,叶黄素的吸收,就是在胃里消化后,通过消化道黏膜,再进入淋巴和血液循环的一个过程。

实验结果——

吸收进入血液的叶黄素,广泛存在于人体:

其中血清0.1-1.23umol/L;

肝0.1-3.0umol/L;

肾0.037-2.1umol/L;

肺0.1-2.3umol/L。

但在眼睛中的分布最为突出。

眼部所有组织中,包括虹膜组织、晶状体、视网膜、视神经和眼部脂肪,均含有一定量的叶黄素,以黄斑部浓度最高,达0.1-1mmol/L。

经历了入嘴→吸收后,那么——

叶黄素是如何到达眼睛的呢?

在叶黄素随乳糜微粒进入淋巴和血液之后,

叶黄素把特定的叶黄素结合蛋白作为媒介,

将叶黄素传递给到视网膜。

知道了叶黄素的消化吸收,也一定会有好奇宝宝想知道——

叶黄素是怎么排出去的?

也就是它的代谢过程。

消化吸收过后,小肠黏膜细胞内,一部分叶黄素转化为维生素A, 满足机体的需要,

而剩下的部分,先随乳糜微粒经门静脉或经淋巴进入血液循环后进入肝脏 ,

然后,在肝脏内转化为维生素 A或被贮存,

再与低密度脂蛋白(LDL)一同释放到血液循环。

相当于有用的都跟着血液和淋巴的大队抵达自己的大本营了。

未被吸收的胡萝卜素(叶黄素也是一种类胡萝卜素)则从粪便中排出。

进入机体的叶黄素以原型或代谢物的形式经胆汁分泌或经尿液及粪便排泄 。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