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mai:向分布式云迈出坚实一步,让云和边缘“无处不在”

2023-1-31 17:19:44

 近年来,云正如同日常生活中的水、电那样,融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它不再是一种单纯的架构或者技术,而是千行百业走向数字化的核心基础设施;云也正在变成一种融合剂,无论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些新的技术也正在加速融入云中;同样,今天“万物皆云”,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业务场景中,云更让智能无所不及,无所不在。

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从传统架构全面转向云架构,同时混合云、边缘云、多云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客户认可并采用,分布式云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所谓“分布式云”,指的的是将公有云服务(通常包括必要的硬件和软件)分布到不同的物理位置(即边缘),而服务的所有权、运营、治理、迭代和发展仍然由原始的服务商负责。不仅如此,分布式云的优势还在于能够“近源”交付公有云资源,企业即使在本地也能享有和公有云同等的服务,真正实现了让云的能力更加的“普惠化”。

在此背景下,作为CDN技术的发明者和全球边缘计算的领导者,Akamai在今年2月宣布以9亿美元收购IaaS云服务商Linode,希望通过将Linode易于开发人员使用的云计算功能与自身领先的边缘平台和安全服务相结合,打造一个覆盖云端到边缘环境的的分布式云平台,让技术和服务能力更靠近企业和行业客户,可以说真正为企业未来的上云之旅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和更多的选择。

正如Akamai区域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昇所言:“在分布式云这样全新应用和场景下,当前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好的云服务商能够提供的完整的服务,这是Akamai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机会所在;同时也是我们收购Linode,成为全球领先的分布式云服务商迈出坚实一步的关键所在。”

Akamai收购Linode的考量

1998年,丹尼尔.L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些研究人员共同创立了Akamai公司。今天,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无论是阅读新闻,下载软件或是观看电影时,都有可能在不经意间使用到Akamai的服务,虽然你看不见Akamai,但Akamai始终在每个人的“身边”。

确实如此,Akamai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事实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技术创新以及业务延伸的变化:第一个十年也是第一阶段,Akamai以CDN技术为“抓手”, 大大扩展了内容交付速度,也把网页和视频优化做到了极致;第二个十年也是第二个阶段,Akamai重点专注和聚焦在互联网安全领域,极大的扩展了整个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现在进入到Akamai发展的第三个十年,也是第三阶段,Akamai把战略目标和发展愿景确立为:“要把计算的能力做最大化的扩展。”

背后的原因在于,Akamai看到了一个更大的、更为广阔的新市场——那就是分布式云。可以看到,Gartner在过去的两年里连续将分布式云列为主要战略技术趋势,并在其报告中指出从集中式公有云到分布式公有云的演进,开启了云计算的新时代,同时Gartner还预计到2025年将会有超过50%的企业或组织会选用分布式云。

( Akamai区域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经理 李昇 )

在李昇看来,虽然在云计算的市场中已经不乏“大规模的中心化云计算平台”,但是Akamai仍然看到有很多应用场景下,用户是需要计算能力的,特别是“全栈”的计算能力能够离最终的用户更近一些,这是一个相对空白的地方,也是Akamai收购Linode的核心考量。那么,为何收购Linode对Akamai如此重要?它背后的底层逻辑究竟是什么呢?我们不妨从一个“同心圆”开始说起。

第一个环的核心是“公有云”,主角是“Linode”,这是一家创立于19年前的公司,其发展历史甚至比AWS更早,它不仅为开发者提供了友好的、成本优势明显的云资源,同时多年稳定的运行,也积累了大量个人和企业开发者用户群;更为关键的是,作为一家中立的公有云服务商,它满足了那些希望需求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平台“替代”方案企业的需求。按照李昇的说法:“Linode非常简单易用、价格亲民、性能也很好,特别是在网络层的性能是业界领先的,有着很好的技术服务团队,技术服务的口碑也都是有沉淀的。”

第二个环的核心是“分布式云”或者说是“多云”,“开疆拓土”的重任留给了 “Akamai+Linode”,这是目前竞争较为充分的云计算市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也都有非常知名的云服务商的存在,但在Akamai看来,随着整个云计算市场迈向“多云”的时代,如果从企业的视角来看,仍然有很多企业希望在未来不确定的环境下,在多个“云”之间能够选择适合自身最优、最合适、最具有性价比的云服务商。换句话说,“Akamai+Linode”的组合能够在企业“降本增效”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第三个环的核心是“边缘云”,核心是“Akamai”,作为CDN技术的发明者,Akamai目前在全球的边缘节点部署超过了几千个,拥有超过几十万台的服务器资源,已经做到了离用户最近,这也为Akamai未来成为分布式云服务商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目前整个市场最大的痛点或者说有缺失的地方在‘二环’,在这个节点上,用户往往是需要一些相对复杂的应用场景,全栈的应用场景,这些场景在边缘端是无法胜任的,或者可以这么理解,在整个数据的计算和分析过程当中,有些业务是适合在中心端来处理的,有些则是适合中心+边缘共同来处理,但目前市场上尚没有很好的云服务商能够满足这样的应用场景。因此,这是Akamai最大的一个机会所在。”李昇说。

由此可见,Akamai收购Linode是其“谋定而后动”的一种表现,甚至你也可以把这种方式称之为云计算版的“农村包围城市”,而Akamai现在以“云+边缘”为核心优势切入整个云市场的方式,也让其在未来分布式云的广阔市场中走出了属于自身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让云和边缘变得“无处不在”

接着我们要追问的是,为何Akamai+Linode能够有信心更有底气,在未来的多云乃至分布式云环境中承担重要的“一环”呢?这就不得不提到目前多云环境中具有巨大的复杂性。

这种“复杂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工作负载的不断云化,架构更加复杂,并且从传统的、单一的云环境开始转向混合云、边缘云乃至多云的环境,这就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从市场层面看,则是不少公有云平台有意为之的,主要体现在不少大型公有云平台正在通过“捆绑和锁定”的方式,让企业在多云环境中完成数据和业务迁移变得困难重重,由此也造成了企业无法使用多云释放价值。

( Akamai亚太区架构师经理 李文涛 )

正在Linode总部美国费城出差的Akamai亚太区架构师经理李文涛认为,真正的多云应该是开放的架构,特别是在软件层面不应该有任何的“锁定”,更理想的来说,它应该是基于开源的软件来构建应用。这样,企业的应用代码完成后,既能够运行在任何“云”上,也可以“跨云”去运行,呈现出的是一种“多云友好”的状态。

李文涛说,这正是Linode做公有云的一个主要愿景——企业客户只需要关心他们的代码即可。这些代码可以基于开源软件构建,既可以运行在Linode上面、也可以运行在其它的“云”上面,而Linode也是一直这么“躬身实践”的,早在2003年这家公司就开始提供“云计算”服务,同时Linode也是一家非常具有创新意识的公司,在云计算行业始终扮演着探索者和领导者的角色。

当然,“Akamai+Linode”的组合在“多云”的世界中能起到的价值还远不止于此,这是因为双方强强联手之后,还能解决传统云服务商位置覆盖不足的“痛点”,以分布式站点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根据双方的规划,Linode 将在2023年底把完整云服务扩展到北美、欧洲、亚太和拉丁美洲的十几个额外数据中心,从而将 Linode 的全球覆盖范围扩大一倍;除此之外,Linode还计划把分布式边缘计算能力引入传统云计算厂商难以触达的地区,如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中东的部分地区,预计2023年新拓展的分布式站点超过50个。

对此,李昇也补充表示,双方无论是在收购还是整合的环节中都是推进的比较顺利的。一是,双方在文化上是比较相近的,都是具有“技术创新”基因的公司,对于新技术总是充满了激情,而且都是以客户为优先、追求最高的客户满意度;二是,在产品层面,双方已经启动了非常多的计划,包括把Linode现有的全球节点和Akamai的CDN平台底层打通,在网络上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到企业客户,此外未来在管理门户上面,在后台的支持方面,也会有很多的项目在往前推进;三是,在市场和营收方面,双方整合之后,从4月份到现在Akamai在计算业务线方面的营收增长超过了70%,可以说双方的这次合作也受到了外界的认可和支持。

可以预期的是,当Akamai加持“Linode”之后,随着双方在资金、人力、资源上的持续投入,无疑会起到一个“1+1>2”的作用,让云和边缘变得“无处不在”;更为关键的是,在未来分布式云乃至多云的环境中,“Akamai+Linode”也能以中立第三方的独特定位,让企业有机会根据自身的发展节奏灵活地实现多云的价值,让多云的价值被发现和被释放。

加速中国企业“出海”步伐

我们知道,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Akamai就一直专注于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服务支持。目前,中国前5大互联网品牌,5大视频网站中的3家,知名出海游戏公司中的70%,出海品牌前50中的60%,都是Akamai的客户。而这一次收购Linode之后,同样对Akamai中国市场的业务也会起到“助推”的作用,可以从几个维度来做观察:

首先,在多云或分布式云方面,能够帮助现有的客户更好的实现多样化“云”的选择,以及进一步的可以管理好他们的整体成本,达到更好的“降本增效”。

李昇告诉我,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很多企业在运营方面、在IT的成本控制方面会有更多的诉求,因此通过Linode再配合上Akamai原来核心的CDN分发和“云安全”的服务,可以帮助这些客户能够进一步在“多云”的环境中有更多的选项,避免被“捆绑锁定”。

其次,对于中国出海企业而言,未来也可以借助“Akamai+Linode”遍布全球的产品和服务组合,帮助中国出海企业为海外市场的用户提供更为智能、更为安全的无缝沟通体验,同时也能高效地服务各类用户,帮助企业在海外市场中抢占业务发展先机。

“Akamai在中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在服务各个赛道的出海用户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包括为企业构建了合规性非常高的平台,同时Akamai在不同的国家有很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因此对于各个国家的一些法律法规也相对比较了解;加上我们服务的客户数量比较多,也可以组织跨行业、跨客户之间的经验分享,可以说能够以最大化的优势服务中国的出海企业。”李昇说。

最后,在生态合作和拓展方面,Akamai也在大量发展合作伙伴的生态,目前也也有专门的团队把行业在分布式“云”上有好的协同效应的应用,跟Akamai的平台相结合,未来可以在IaaS层上提供更为丰富的服务,而这也给合作伙伴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机会。

展望未来,李昇最后强调,在整个市场向分布式云的演进过程中,Akamai比较独特的地方在于,作为CDN技术的发明者,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Akamai在全球的边缘部署能力最强;与此同时,长期服务一线客户的经验沉淀,也让Akamai的思维,更多是从用户体验和使用场景来构想和构建分布式云,而现在随着Linode加入Akamai的大家庭,也真正让Akamai迈入第三个十年的新愿景:“把计算的能力做最大化的扩展”从梦想更快地变成现实。

全文总结:

分布式云将成为云计算的未来,而在此过程中Akamai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以及通过收购Linode向分布式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在业界打造出了一朵全新的、独特的分布式云,这不仅实现了Akamai新一轮进化和突破,相信也将引领未来企业上云的新范式,最终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中贡献出更多的新力量,其价值也可谓:“不止于现在,更关乎未来。”( 文章来源: 科技观察 )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