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高通恩智浦等计划成立RISC-V芯片公司,暗战Arm技术组合

2023-8-28 18:32:33

 界面新闻记者 |彭新

8月8日,英飞凌、高通、博世、Nordic半导体、恩智浦等公司宣布,将联手组建一家专注RISC-V技术的新公司。新公司成立于德国,根据声明,新公司初期专注于为车用芯片,未来将扩大至包括手机及物联网等领域。

在声明中,各公司联合表示,RISC-V的核心在于鼓励创新,对RISC-V的进一步采纳将有助于促进电子行业的多样性,降低小型企业进入门槛,也给予大型企业更多延展业务的机会。其还呼吁,行业机构、企业和政,应共同支持RISC-V的发展,增强半导体生态韧性。

RISC-V是一种免费开源指令集架构(ISA)。由加州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团队开发与公布,于2011年5月正式发布第一版。该指令集设计非常简单,采用了基础指令集与扩展指令集的方式,由于是开源架构,任何人都可以无偿将其用于设计。

图片: 范剑磊

目前来看,RISC-V有机会向ARM、x86发起挑战,正吸引多家半导体巨头支持。英特尔自行设计和生产芯片,不够开放且架构复杂。当前物联网、汽车芯片主流的ARM等指令集需要付费授权,授权费用也愈来愈昂贵。对于想要投身物联网产业的公司而言,是个沉重的负担。

当前,RISC-V已取得长足发展,根据RISC-V国际基金会提供的数据,基于RISC-V架构处理器核的出货数量已突破100亿颗。市场调研机构Market Decipher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全球RISC-V芯片的累计出货量为30亿颗,预计到2025年累计出货量为624亿颗。

对比来看,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年出货规模为200亿颗,虽然RISC-V半导体的规模与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市场调研机构Semico认为,RISC-V还会在数据中心和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获得一定份额。

在应用上,RISC-V已应用已逐渐向高端领域拓展,涉及服务器、汽车、手机等。如初创芯片公司算能推出首款服务器级RISC-V CPU算丰SG2042,称为服务器市场提供新的选择和机会;芯片架构企业Imagination推出的RISC-V嵌入式处理器可用于汽车市场,且计划与自研GPU、AI芯片IP整合;高通曾在其手机SoC中,使用了RISC-V架构的微控制器(MCU)。

新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在物联网、汽车等广阔市场上,RISC-V与ARM架构的竞争持续升级。不过,新公司的落地还要取决于各监管机构的批准进程。

当前,ARM架构拥有者Arm公司与高通关系颇为微妙,高通长于手机、通讯芯片,近年大力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汽车市场,在汽车智能座舱市场已取得领跑地位。对高通而言,增加RISC-V也给予其更多与ARM架构拥有者Arm公司抗衡的资本。

2022年8月,高通与Arm就专利授权问题展开诉讼,有关高通大力发展个人电脑用高性能芯片时收购的Nuvia公司:Arm认为高通收购Nuvia时未获Arm同意,不能将Nuvia基于Arm架构设计的定制化处理器核直接用在高通产品上。高通则认为,无论依据合同法还是其他法律,Arm都无权对高通或Nuvia的创新活动加以干涉。这一争端仍在持续进行中。

除高通外,参与组建新公司的均为欧洲半导体公司,博世为知名汽车Tier-1供应商,在MCU、传感器领域有较强实力;Nordic半导体的超低功耗无线技术主要用于无线物联网系统级芯片;英飞凌、恩智浦为老牌汽车半导体公司,据市场调研机构TechInsights数据,两公司2022年车用半导体市场份额分别为12.4%和11.6%.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