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高速普及时代来临 渠道布局加速

2018-4-18 17:49:17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家电消费主力,购买力提升明显,同时品质生活逐步取代生存刚需,新兴产品开始走俏市场。对家电品类结构而言,也逐步从传统的客厅经济向新兴的厨房经济转移,以洗碗机为代表的厨电品类呈现出高速增长。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洗碗机市场呈现爬坡式增长,其中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43.3亿元,增长高达119.2%。洗碗机的百户拥有量2017年比2016年翻了近一倍,但相较于冰箱、彩电的国民普及率来说,洗碗机市场的渗透空间仍然很大。中怡康预计,2018年全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将达78亿元,同比增长79.5%,零售量将近200万台,同比增长90%。

3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家电消费呈现升级趋势,消费者在美好生活、健康消费、厨房经济和家庭普及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强。而面对欧美洗碗机市场70%的高普及率,中国的普及率尚不足3%,未来几年将迎来洗碗机的高速普及时代,广阔的市场前景使洗碗机有望成为厨电乃至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

    洗碗机成品牌大佬争夺主战场

    正是由于洗碗机的高速增长与广阔前景,让众厨电乃至家电巨头都不敢掉以轻心。洗碗机将给厨电市场来带新的格局,已成为业内共识。

    而这从过去一年中,各大厨电巨头针对洗碗机产品的战略布局,就能看出一二:方太作为水槽洗碗机的开创者,2017年加大对洗碗机的资金投入;浸淫洗碗机出口市场的美的,近年来开始转战内销市场,针对国内市场推出了多规格洗碗机;博西洗碗机2017年滁州洗碗机基地开工建设,年产将达60万台;华帝2017年也开始大举进军洗碗机市场;而位列洗碗机出口“前三”的格兰仕,在其一年一度的“328年会”上宣布,正式启动洗碗机国内市场大普及,以拉开其2018品质家电升级大幕。

    可以说,洗碗机未来几年无疑将成为品牌大佬们争夺的主战场。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到2030年我国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中高收入(6.7-20万)比重将达到约35%,比2015年提升25个百分点,意味着高品质的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将逐渐增强。随着企业积极发布新品,洗碗机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动普及,未来迎来高速发展仍然可期。

  渠道大佬布局加速

    不仅仅是品牌大佬,渠道大佬也在加速布局洗碗机市场。日前,苏宁在南京召开第二届洗碗机发布会,宣布要持续打造洗碗机销售“第一渠道”。

    苏宁易购总裁候恩龙在现场表示,未来家电消费呈升级趋势,消费者在美好生活、健康消费、厨房经济和家庭普及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强,洗碗机产品实现连年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苏宁洗碗机累计销售突破50万台,行业占比达25%。

    北京中怡康研究数据分析表明,2017年洗碗机线下、线上市场整体增速分别达89.9%和186.7%,其中,苏宁增速高达99.7%和252.2%,远远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增速第一实至名归。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王冬强调,苏宁未来将成为洗碗机新品100%的首发平台,2018年将以全年50万台、25亿的销售、100%的增速、30%的市场占有率,坐稳洗碗机行业头把交椅。相较于2017年10亿、23万台的实际销售情况,2018年销售量将实现翻一倍的“小目标”。

    除此之外,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渠道,苏宁还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标准。此前,苏宁曾为家电3C消费市场制定了一套新服务的“基本法”:30365+46项服务+双线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而布局洗碗机市场,将在原有基本法的基础上,苏宁还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碗美标准”,在洗碗机清洁能力、干燥能力、耗电量、耗水量、洗涤时间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现有洗碗机行业产品标准进行了优化。同时,苏宁利用多产业协同和线上线下双渠道优势,推动行业标准的纵深发展。

    此外,苏宁还将提高自律门槛,进一步升级服务,实现365天不净则退。以最直接的方式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消费体验,加速洗碗机渠道深化的战略布局。



酷车美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bjing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
编辑QQ:2383424132